头条经济社会企业投资科技招商人才
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民政社保文艺书画
首 页 东丽要闻 经济新闻 社会新闻 文化新闻 生态文明 今日东丽电子报
记忆东丽 您当前的位置 : 首页 >> 记忆东丽
 
务本二村
编辑:东丽区融媒体中心 日期:2019-11-04

村情简介:务本二村,清朝末年建村,曾用名小马场,“文革”时曾更名东方红村。有518户,1526人,耕地550亩。东至务本三村,西至老圈,南至军粮城发电厂,北至赵北村。

村名的由来

清朝时期,清政府在天津建立了三个马场,一个是大直沽一带的官马场,一个是么六桥一带的皇马场,还有一个是务本一带的小马场。因此,务本一带原先被称为“小马场”。清朝末年,清政府统治日渐腐朽,这三个马场渐渐荒废。

1911年,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、曾任新疆布政使的陈尧斋调到天津,任天津道台一职。同年辛亥革命爆发,危如累卵的清王朝从此走到穷途末路。面对动荡的时局,陈尧斋毅然辞官,花费一生积蓄买下小马场的7000多亩土地,随后在此成立公司,并根据《论语》中“君子务本,本立而道生”一句,将新成立的公司取名为务本农业公司。陈尧斋在这片土地上经营了十多年,兴修水利、发展农业,使这片荒地变成了米粮仓。

1922年,年迈的陈尧斋欲回安徽老家养老,于是把务本农业公司卖给了直隶督军曹锟。1922年到1924年间,大军阀曹锟成为务本这片土地的主人,将务本农业公司改名为务本村。因为曹锟在务本村养着一些马匹,所以务本村的别称“小马场”再次被当地人叫起。

1924年,直奉战争爆发,曹锟将务本村交给他的侄子曹一文管理。1947年,全国土地会议在西柏坡召开,确认了“耕者有其田”的土地制度。1948年,土地改革运动在天津农村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,曹一文在这一年离开天津,前往香港。

1958年人民公社时期,由于务本村人口较多,为了发展生产,务本村被分为14个生产大队。根据中共中央、国务院发出的《关于实行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通知》,1983年左右,务本村的14个生产大队被分为3个村,第一至第五大队划分为务本一村,第六至第十大队划分为务本三村,第十一至第十四大队划分为务本二村。

讲述人:江高林,66岁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张吉强,64岁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整理人:黄        侠

务本水稻美名扬

务本村有着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。早在陈尧斋买下小马场成立务本农业公司之初,务本村就开始了水稻种植。务本的水稻种植有两件秘密武器,一是水稻种植方法,二是水稻种子。

务本农业公司的建立者陈尧斋,祖籍安徽安庆。安徽省一直是我国南方水稻的主要种植区之一。在安徽,安庆人的水稻种植技术非常好。陈尧斋买下务本这片土地后,一并将安庆人的水稻种植技术带到了务本。务本村民在北方水稻种植技术的基础上,又吸收了南方优秀的水稻种植技术,使得务本水稻种植技术越发成熟。

好稻米离不开优质的稻种,1920年军阀倪嗣冲创办开源公司,购地25000亩,经营农场。为了更好地发展水稻种植,倪嗣冲在军粮城苗街附近建了一个稻作研究所,投入经费培育稻种。陈尧斋知道这一消息后,立即派人去购买稻种。

由于有了成熟的种植技术和优质的稻种,务本出产的稻米颗粒饱满,吃起来口感绵糯、饭香浓郁,深受人们喜爱。

讲述人:江高林,66岁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整理人:黄        侠

一张珍贵的老照片

村民孙品山家中曾经有一张非常珍贵的老照片。

20世纪30年代,9岁的孙品山跟着父母逃荒到东北。1931年日本侵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,随后在短短四个月里占领了东北三省。孙品山的父母死在了日本人的枪口之下,孙品山则被抓到煤矿挖煤。

五年过去了,十四五岁的孙品山和其他几个被抓的劳工终于找到一个机会,打伤看守的日军后逃跑了。因为怕被日本人抓住,几个人逃往深山老林中。在逃跑的过程中,孙品山和其他人失散,奄奄一息之际,遇到东北抗日联军,成为抗联中的一员。

1945年,解放战争爆发。在一次与国民党军的战斗中,一枚炮弹在孙品山身边爆炸,虽然他躲避及时保住了性命,但却被炮弹震伤了耳朵。战役结束后,孙品山和其他受伤的战士一起被送到后方医院医治。

1956年左右,孙品山复员回到务本二村,除了随身衣物,他还带着一张珍贵的照片。孙品山把这张照片挂在他家的墙上,只要有人来家中拜访,一进门就会看见这张照片。一传十、十传百,整个务本村的人都知道,孙品山有一张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合影,让人称奇,让人羡慕。

80年代左右,抗联战士孙品山与世长辞,结束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。

讲述人:江高林,66岁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整理人:黄        侠

种瓜能手与“东方红”大西瓜

20世纪六七十年代,务本二村的西瓜因个大皮薄、甜脆可口、产量高而出名。由于务本二村属于东方红农业合作社,因此人们把务本二村的西瓜称为“东方红”大西瓜。

“东方红”大西瓜能够种得这么好,与务本二村生产队西瓜种植管理者张兴武(生卒年月不详)有着密切的关系。张兴武从小没上过学,也没有人教过他识字,但是,他通过十几年的西瓜种植,摸索出了一套种植经验。在整个务本二村,没有一个人对西瓜的了解能超过他。据说,西瓜快要成熟时,他只要往西瓜前一站就知道哪个西瓜熟了。这项神奇的技能至今仍让村民啧啧称奇。村民们但凡种西瓜遇到问题,都会向他请教。

在张兴武的指导下,整个务本二村西瓜的质量和产量都有所提升,“东方红”大西瓜的美名更是越传越远。

讲述人:张吉强,64岁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整理人:黄        侠

 

热点新闻
东丽区总工会:发挥驿站“多维服务”作用 实现“多元期待”
“国安”宣传进社区 防范意识入人心
东丽区举办国家安全专场音乐会活动
“生态检验师”安家东丽湖
东丽区基层理论宣讲员大赛圆满结束
励志演讲比赛 绽放健康心灵
东丽区举办第二届青年综合素养能力竞赛
乌兹别克斯坦Hyper Partners集团与东丽区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
铁城公寓社区举办邻里文化艺术节
津春马拉松 相约东丽湖 | 2024天津欢乐东丽湖半程马拉松开跑
友情链接:天津市纪检监察网站 | 新华网 | 人民网 | 央视网 | 中新网 | 中国广播 | 北方网 | 新浪 | 搜狐 | 腾讯 | 网易 | 凤凰网 |
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及儿童色情信息举报电话:022-58605185 | 举报邮箱:tjdlzx@163.com
联系我们 电话:022-58605185 电子邮箱:tjdlzx@163.com
天津市东丽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 津ICP备17010176号-1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80019
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100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