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条经济社会企业投资科技招商人才
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民政社保文艺书画
首 页 东丽要闻 经济新闻 社会新闻 文化新闻 生态文明 今日东丽电子报
文学赏析 您当前的位置 : 首页 >> 文学赏析
 
刘晓亮—忆苦思甜饭
来源:东丽区融媒体中心  编辑:陈吉娜 日期:2021-11-11

  又到了红薯收获的季节,那天回老家,老妈特意从自留地里扒了几块红薯,切片煎了给我尝尝鲜。新扒的红薯,煎着吃蒸发了几分水气,多了几分甘甜。老爸边吃边点头:“嗯嗯,真好吃,真好吃!”我“噗嗤”一声乐了,回想起二十年前吃忆苦思甜饭的时候,他也是这么说的。

  爸爸承包了七亩空地,全都栽了红薯秧。他在地头搭了个小窝棚,从这天起,这个小窝棚就成了我和弟弟的乐园。浇水、施肥、除草,我俩有时间就泡在地里侍弄,掰着指头盼红薯长大。妈妈心疼地埋怨:“我看这七亩地是给俩儿子包的。”闲暇时间,我俩就猫在小窝棚里玩扑克、做游戏,或者瞄着棚外视线里的人们,兴致勃勃地“研究”着谁像小偷。

  寒露早,立冬迟,霜降收薯正当时。收获的季节到了,我们一家人赶着车,扛着镐,背着筐,带着干粮,没几天功夫,就把七亩地的红薯收回了家。爸妈精心挑出大小相近的、品相好的储藏起来想卖个好价钱,余下来的镐伤和歪瓜裂枣就留着吃了。妈妈捡出一部分用大锅烀了,切成小块,我和弟弟登着梯子摆到屋顶上晒了红薯干,再剩下的就融进了我们的一日三餐。

  “一进食堂门儿,稀粥一大盆儿,端着咣当水儿,喝着照进人儿。”这天饭桌上很热闹,爸爸笑着给我们讲起了顺口溜,他说这是当年生产队吃食堂时百姓们的调侃,吃都吃不饱,图个乐子呗。然后他慢慢收起笑容,表情变得严肃起来:“你们赶上好时候了,可是我们这代人都是从苦水里泡大的。闹饥荒那些年,连棒子骨和棒子皮都碾了掺到棒子面里吃喽,榆钱还没开好就让人们撸干净了。你爷那辈儿更苦,树皮都刮下来煮了吃呢。”爸爸拿起一块红薯语重心长地说:“就说这个红薯吧,想当年你伯伯去大庆读大学,你奶装了满满一袋红薯干给他背上,这袋子红薯干可以养活一个人呢。”

  我和弟弟闷头吃着饭,头也不抬一下。我不屑地想:唉,又开始长篇大论了。突然爸爸“呵呵”笑出了声:“咋了都?是不是被我的话洗礼啦?”妈妈打岔道:“现在日子好过了,说这些干啥,他们也体会不到。”“体会不到不行啊!”爸爸笑眯眯地伏着身子跟我俩商量,“你们想吃忆苦思甜饭不?”

  “啊……啥是忆苦思甜饭?”我不解地转头问妈妈。妈妈没回应,却白了爸爸一眼,嗔怪着:“俩大小伙子了,身体能受得了吗?真是!”说完起身收了桌子洗碗去了。爸爸接过了话茬:“忆苦思甜饭就是我们小时候吃过的饭啊,要不要尝尝?”弟弟天真地撒开了娇:“那得给我买汽水喝!”我则装着无所谓,干脆地答应着:“没问题”。“那咱们约好了,连着吃三天,咋样?”爸爸追问。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,嬉皮笑脸地讨价还价:“要不,两天呗?”

  讨价还价以无效告终!三天的忆苦思甜饭就这么不情不愿地开始了。

  第一天。早上:烀红薯,棒子粥,咸菜条;中午:烀红薯,棒子粥,熬白菜;晚上:红薯粥,咸菜条。

  这一天下来,我俩的嘴都能栓一头驴了,没有肉不说,连基本的白米白面都没有。即便这样,爸爸还在饭桌上时不时地蹦出几句:“嗯嗯,真好吃,真好吃!”弟弟都快哭了,一个劲儿央求:“啥时候给我买汽水,啥时候给我买汽水?”晚上爸爸应该是偷偷跟妈妈耳语过了,第二天的伙食有了些许改观。

  第二天。早上:烀红薯,炒棒子面疙瘩,咸菜条;中午:烀红薯,棒子饼子,熬白菜;晚上:红薯粥,烀饼,拌白菜心。

  我的妈呀!两天下来,我俩的屁一个接一个,一猫腰红薯都能从嗓子眼掉出来,打嗝都是红薯味儿。好在有妈妈棒子面的多种做法调配着,不过也吃得我直剌嗓子。

  好不容易熬到了第三天,我俩的眼都开始冒绿光。见到红薯就恶心,见到棒子饼子就绷紧了嗓子眼儿。第三天的伙食跟第二天基本差不多,我俩已经吃不动了,短短两天多的功夫我明显感觉人已经瘦了一圈儿,眼窝儿都陷进去了,脸色也愈发焦黄,越看越跟红薯靠色了。

  晚上,爸爸盯着满桌的红薯和棒子饼子,颇难为情地跟妈妈说:“咱们的忆苦思甜饭提前一顿结束吧,我这天天上班,受不了啊!”说完他挠挠头,不好意思地笑了。“哦──哦哦,我们胜利喽,爸爸输喽,爸爸没坚持住呦!”妈妈抿着嘴乐了,起身从锅里变出来烙饼炒鸡蛋:“唉唉,别抢,慢点吃,慢点吃!”

  饭后爸爸若有所思地说:“放在当年,要是能天天有红薯和棒子面吃,简直是美上天的日子,现在咋就吃不动了呢!”片刻,他笑了,摸摸我的头,又摸摸弟弟的头,自言自语着:“日子越来越好,再也不用受苦了,再也不用受苦了!”

热点新闻
东丽区总工会:发挥驿站“多维服务”作用 实现“多元期待”
“国安”宣传进社区 防范意识入人心
东丽区举办国家安全专场音乐会活动
“生态检验师”安家东丽湖
东丽区基层理论宣讲员大赛圆满结束
励志演讲比赛 绽放健康心灵
东丽区举办第二届青年综合素养能力竞赛
乌兹别克斯坦Hyper Partners集团与东丽区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
铁城公寓社区举办邻里文化艺术节
津春马拉松 相约东丽湖 | 2024天津欢乐东丽湖半程马拉松开跑
友情链接:天津市纪检监察网站 | 新华网 | 人民网 | 央视网 | 中新网 | 中国广播 | 北方网 | 新浪 | 搜狐 | 腾讯 | 网易 | 凤凰网 |
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及儿童色情信息举报电话:022-58605185 | 举报邮箱:tjdlzx@163.com
联系我们 电话:022-58605185 电子邮箱:tjdlzx@163.com
天津市东丽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 津ICP备17010176号-1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80019
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100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