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条经济社会企业投资科技招商人才
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民政社保文艺书画
首 页 东丽要闻 经济新闻 社会新闻 文化新闻 生态文明 今日东丽电子报
热爱东丽热心创卫 您当前的位置 : 首页 >> 专栏 >> 热爱东丽热心创卫
 
科普健康·认识抑郁症
来源:东丽区融媒体中心  编辑:刘圣喆 日期:2023-04-13
 

  抑郁症有哪些早期表现?

  关于抑郁症,很多人都特别想了解抑郁症的早期表现。抑郁症是一组抑制率非常高的疾病,早期一些有比较共性的症状,比方说睡眠障碍、食欲不振、情绪低落、认知功能减退以及其他躯体表现。

  首先,早期的抑郁症常伴有睡眠障碍,这是比较早期的症状。有的人就是单纯的失眠,入睡困难;有的人会早醒,可以睡着,但是很早就醒,醒了之后再入睡就很困难;有的人会表现为睡眠的连续性差,在整个睡眠过程中会经常睡了醒、醒了再睡,总是处在浅睡眠的状态;还有的人会有多梦等等睡眠问题。

  另外,早期抑郁症会有食欲减退的症状,体重减轻,常常食不知味,但是也有个别的病人会有反向抑郁的症状,会在情绪不好的时候出现暴饮暴食。

  再有,早期的抑郁症会表现出一些情绪问题,比方我们常说的情绪低落、焦虑、烦躁、紧张,有时这些问题也会表现在躯体上,如乏力、精力减退、做事情没有兴趣,即便做之前喜欢干的事,现在也体会不到乐趣和愉快感了。

  此外,有的人还会出现认知功能方面的问题。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当中,注意力都难以集中,同时记忆力也是减退的,工作和学习的效率是整体下降。

  还有一部分病人的问题并不仅仅表现在情绪上,而是会表现在躯体上。比如说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的症状,恶心、食欲减退、胃胀、胃痛、便秘或者是腹泻等等消化道的症状;有的人会出现泌尿生殖系统的问题,尿急、尿频、尿痛等等;有的人会出现神经系统的问题,像头痛、头晕、眩晕无力,到综合医院的各个科室去就诊,但是也查不到明显的器质性疾病的阳性的问题。这些躯体表现也叫做抑郁症伴躯体化症状。

  如果您觉得出现了上述的情况,已经影响到了自己正常生活的质量,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出现,并且持续两周以上的时候,您就要高度关注了,尽可能找专业的机构、专业的医生去帮助您进行鉴别。

  我到底是不是抑郁症?

  我们每个人其实都会有抑郁情绪,到底是不是抑郁症?前提就是看它的程度,看它持续的时间,综合的去判断。

  如果发生在每天大部分的时间,而且在变换环境之后依然不能得到缓解,我们就需要注意了。像有的抑郁症病人,家属会带他去旅游,带他去做些其他的事情,病人也是顺从着去做,但是他不能够体会到游玩的快乐,依然处在抑郁的、紧张的、焦虑的、低落的状态,不能够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,如果持续两周以上,我们就要进行一个早期的识别。抑郁症如果我们能够早识别、早诊断、早干预,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可以达到临床治愈的状态的。

热点新闻
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
区领导会见甘肃省皋兰县党政考察团一行
“中国网事·感动2024”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28日启动
“中国网事·感动2024”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28日启动
区领导带队开展巡河工作
区领导到临空经济区调研
区领导到项目现场调研服务
天津东丽区进行防治结核病系列主题宣传
区领导带队赴上海市、江苏省对接产业合作
天津机床博物馆:打造全国研学、游学、访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
友情链接:天津市纪检监察网站 | 新华网 | 人民网 | 央视网 | 中新网 | 中国广播 | 北方网 | 新浪 | 搜狐 | 腾讯 | 网易 | 凤凰网 |
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及儿童色情信息举报电话:022-58605185 | 举报邮箱:tjdlzx@163.com
联系我们 电话:022-58605185 电子邮箱:tjdlzx@163.com
天津市东丽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 津ICP备17010176号-1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80019
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100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