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条经济社会企业投资科技招商人才
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民政社保文艺书画
首 页 东丽要闻 经济新闻 社会新闻 文化新闻 生态文明 今日东丽电子报
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: 首页 >> 图片新闻
 
东丽区: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
来源:东丽区融媒体中心 杨国静 靳雅菲 赵轩  编辑:刘圣喆 日期:2023-04-14

  聚焦市委、市政府“十项行动”,东丽区信心足、提速跑,本着建设制造业强区,坚持高端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发展,向存量要增量、向增量要质量,以项目建设培育新动能、以创新驱动激发新活力,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。

  前不久,东丽区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,为完善区域产业链条、丰富产业形态注入新动力。其中,总投资2.3亿元的平高集团新型储能产业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。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京津冀地区高压电器、充换电业务的链长单位,为东丽区乃至天津市全产业链布局提供强劲动力。

  天津平高新型储能产业化项目负责人张建东说:“现在是桩已经打完了,正在进行地梁和承台的支模和浇筑。2023年7月份主体竣工,2023年9月份投入使用,储能项目的产能可从10亿元扩大到30亿元。”

  东丽区充分发挥产业联盟、链主企业等各方力量,瞄准全区6条产业链薄弱环节,串链、补链、强链,推动形成以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,带动企业积极开辟新市场,促进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,提升经济发展韧性。

  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高质量发展?创新赋能、智能制造正成为东丽破题的“金钥匙”。

  走进天津金桥焊材集团的自动化生产车间,所有生产线全部由计算机控制中心统一指挥,从原材料拉拔到物料运输转移,从成品层绕、贴签、包装到运输入库,整个车间实现了一体化生产、自动化控制、数字化管理。全面实现“机器换人”,智能化程度令人惊叹。

  在金桥焊材高速焊丝的生产车间,全自动生产线正在生产的是一种有着钢铁针线之称的焊丝,这种焊丝,它的直径只有0.8毫米,也就是一根针的粗细。这种焊丝目前应用于我国多个重点工程领域。

  金桥焊材集团永昌焊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留彬说:“通过装备的升级改造,我们关键工序的效率提升了五倍,整体的综合效能提升了40%,实现了日均产量250吨。我们通过新品的研发,实现了在海工、石油化工、压力容器等领域的突破。2023年出口产品的部分订单已排至6月份。”

  不仅如此,金桥焊材在工艺改进和技术攻关上也从未停止过创新的步伐。从最初单一的电焊条手工类产品到现在拥有气保实心焊丝、药芯焊丝等七大类500余种产品,掌握专利500余项,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实现高度自动化,金桥焊材找准了科技和生产对接的抓手,加快智能转型升级的步伐,激发了新活力。

  企业发展深扎根,政府扶持有力度。东丽区有重点制造业企业700多家,如何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和机遇? 2023年,东丽区出台《关于支持制造业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稳生产的工作方案》,以12条“高含金量”措施为抓手,因势利导壮大存量企业,提振企业发展信心,抢抓经济高质量发展先机。全面助力提升企业品质,精准开展撮合对接,强化产业链招商等12条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,让企业在东丽办事更顺、麻烦更少、收获更多、发展更好,助力企业再扬帆。

  区工信局经济运行科负责人高宝锋说:“2023年,我们在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,努力发挥政府统筹资源的优势,以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为着力点,切实发挥智能制造等政策优势,发挥产业链图谱引领作用,加速优质项目集聚,搭平台、优业态、强服务,让制造业企业能够增强信心、铆足干劲儿安心发展。”

  发展不设限,未来才可期。挺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,东丽区有底气、有准备、有信心。东丽制造业这辆列车正高速启动,奔向硕果累累的金秋。

热点新闻
东丽区总工会:发挥驿站“多维服务”作用 实现“多元期待”
“国安”宣传进社区 防范意识入人心
东丽区举办国家安全专场音乐会活动
“生态检验师”安家东丽湖
东丽区基层理论宣讲员大赛圆满结束
励志演讲比赛 绽放健康心灵
东丽区举办第二届青年综合素养能力竞赛
乌兹别克斯坦Hyper Partners集团与东丽区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
铁城公寓社区举办邻里文化艺术节
津春马拉松 相约东丽湖 | 2024天津欢乐东丽湖半程马拉松开跑
友情链接:天津市纪检监察网站 | 新华网 | 人民网 | 央视网 | 中新网 | 中国广播 | 北方网 | 新浪 | 搜狐 | 腾讯 | 网易 | 凤凰网 |
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及儿童色情信息举报电话:022-58605185 | 举报邮箱:tjdlzx@163.com
联系我们 电话:022-58605185 电子邮箱:tjdlzx@163.com
天津市东丽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 津ICP备17010176号-1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80019
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100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