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条经济社会企业投资科技招商人才
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民政社保文艺书画
首 页 东丽要闻 经济新闻 社会新闻 文化新闻 生态文明 今日东丽电子报
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: 首页 >> 图片新闻
 
东丽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
来源:东丽区融媒体中心 赵轩 杨国静  编辑:刘圣喆 日期:2023-06-01

  近年来,东丽区创新服务形式,完善利益联结,把一家一户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,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。

  眼下,在东丽区滨丽生态农业园1.5亩的大棚里,有2000多个西瓜在藤曼上静静地生长,种植密度比传统种植方式多出3倍,再有不到十天时间,整个园区将有40万斤的西瓜成熟上市。

  虽然没到采摘上市时间,可在东丽区滨丽农业园,种植西瓜的邢永雨已经算起了丰收账,这些占天不占地,立体生长的西瓜,比起大田种植,每亩至少多出1300多个,产量高出七八千斤,再加上能够提前一个月成熟采摘,打了一个时间差,不出田间地头,每斤也能卖出3块钱左右,刨去各项开支,邢永雨在东丽创业第一年就能净赚六七十万元。

  可就在三四个月前,邢永雨还没有现在的好心情。怀揣着致富梦想,2022年底,邢永雨离开家乡,走进东丽,在滨丽农业园承租下62个温室大棚。到春季给瓜苗定植浇水,却因为渠水一冬蒸发、水底渗漏,造成盐碱度升高无法使用,看着等水“喝”的瓜苗,让邢永雨一筹莫展,了解情况的滨丽农业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织车辆,从6公里外的地方拉来1500吨水,不到一周时间就解决了邢永雨的用水难题,有了水源保障,西瓜生长一路看好。园区又举一反三,很快打通了与东河相连的堵点,将河道水系引入园中,让园区用水没有了后顾之忧。

  看到在东丽区多种地、多赚钱的效应,邢永雨一下子把大棚租赁期延长到园区规定的最高5年,而园区173座温室大棚也成了“抢手货”,出现一棚难求的局面。

  “在这个园区的服务体验,在别的地方基本上是想象不到的,在这个园区种植基本上只研究种地,怎么把地种好,其他的顾虑基本上没有。”东丽区滨丽农业园种植户邢永雨说。

  抓好能力建设,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。随着集生态涵养、绿色农业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滨丽农业园今年投入运营,东丽区通过公司连基地,基地带农户,围绕产前、产中、产后农业全产业链,引导区属国有企业向农业服务业延伸,着力打造区域农业综合服务载体,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,甚至包括来到东丽的外地人,也都找到了创业新空间。

  来自黑龙江的胡霞过去辗转北京等多地谋职创业,今年来到滨丽农业园当起了“农民”,让自己没想到的是,入驻第一天,园区就与她建立起电话和微信联系,随时了解她的种田需求,送上及时的服务,让胡霞有了更多时间、更多精力,专心搞好大棚经营。尽管过去从没有务过农,但种植的西红柿甚至包括虎纹、黑珍珠、黄金果、瀑布等不少洋品种,已在大棚开花结果,光种类就有七八种。利用手机创建的“电商平台”,刚刚采摘下来好看又好吃的西红柿,不到半天时间,就能快递到市民家里,让胡霞种植的西红柿,一下子变得金贵起来,经常出现脱销情况。

  “园区挺支持我们创业的,基本上每天都是供不应求,我想扩大种植规模,但是现在园区没有棚了,得别人腾出来才能租,东丽区就像我的第二故乡一样,我已经在这里面选择安家了。”东丽区滨丽农业园种植户胡霞说。

  创新服务形式,完善利益联结,今天的东丽区,通过“农资+服务”“科技+服务”“互联网+服务”“物联网+服务”,农业社会化服务、专业化服务的路子正越走越宽,有效满足了种植户多样化服务需求。

  天津东方财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跃祖说:“我们做的就是给这些种植户们提供保姆式的服务,为他们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、办不好的这些事。”

  围绕乡村振兴计划,几年来,东丽区着力打造东部、北部、中部三个农业示范区,相继建成华明、无瑕、东信等17个农业示范园。其中,产销量增长4倍的彩色花卉产业,已经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,舞得起的“龙头”。农业,正成为东丽区有奔头的产业。

热点新闻
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
区领导会见甘肃省皋兰县党政考察团一行
“中国网事·感动2024”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28日启动
“中国网事·感动2024”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28日启动
区领导带队开展巡河工作
区领导到临空经济区调研
区领导到项目现场调研服务
天津东丽区进行防治结核病系列主题宣传
区领导带队赴上海市、江苏省对接产业合作
天津机床博物馆:打造全国研学、游学、访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
友情链接:天津市纪检监察网站 | 新华网 | 人民网 | 央视网 | 中新网 | 中国广播 | 北方网 | 新浪 | 搜狐 | 腾讯 | 网易 | 凤凰网 |
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及儿童色情信息举报电话:022-58605185 | 举报邮箱:tjdlzx@163.com
联系我们 电话:022-58605185 电子邮箱:tjdlzx@163.com
天津市东丽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 津ICP备17010176号-1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80019
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1001号